close

作者:蔡甘子、梁中偉


Pleo是一隻圓頂龍(Camarasaurus,活躍於1.5億年前的侏儸紀時期)機器人,創造者是Caleb Chung。Caleb Chung何許人也?寫下玩具史銷售記錄的「菲比」(Furby)就是他的作品,菲比全球狂賣四千萬套,創造10億美元以上的營收。今年2月2日,在美國舉行的Demo Conference 2006大展上,Caleb Chung親自展示他投入5年時間發展的下一代機器玩具,Pleo,立刻震驚全球,並奪得Demo大賞。


在展示時,Caleb Chung小心翼翼抱出Pleo原型機,就好像抱小狗一樣。一開始,Pleo還在他懷裡沉睡,Caleb Chung輕輕按Pleo的背,熟睡的Pleo慢慢甦醒,伸一下懶腰。Pleo的反應與真實的寵物極為類似,輕輕順著摸,就高興搖尾巴,跟主人撒嬌;若逆向摸,就彷彿不高興。碰觸前腳,腳就自動抬起來。如果把手放到Pleo嘴巴裡,甚至會被輕輕含住。


Pleo的製造商Ugobe(念成you go be)位於加州Emeryville,我們在台北找到Ugobe投資者之一葉舟(現在是UTstarcom亞洲區副總裁),希望更進一步了解Pleo。根據葉舟的說法,Pleo的動作看起來這麼流暢,是因為內含38個感測器,用來偵測光線、動作、觸摸與聲音,將週遭環境的訊息蒐集起來,回傳到中央微處理器系統。



不要看Pleo體型像貓一樣小,全身上下裝置8個電腦晶片,運算速度高達6千萬次/秒,而複雜的電腦程式,可根據感測資訊的運算結果,瞬間下出指令決定接下來的動作。包括在桌子邊緣滑走、打噴嚏,脖子作180度旋轉,看誰在搔牠的背。其複雜運算的程度,可以跟筆記型電腦平常的工作沒有兩樣,葉舟說,「Pleo is a notebook with legs」。


例如Pleo腳上的sensor,當碰觸腳指頭的時候,會抬腳、前後移動反應。重心sensor的設計,則讓Pleo可以有跪下來,自己爬起來,左右搖晃的動作,簡直與真實動物一模一樣。走到桌邊,會自己謹慎退回來,趴下去,彷彿叫出「哇」,好高。還有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未來有一個sensor會記住主人的味道!


所有這些都很神奇,但背後是一個極為不同的機器人典範。Caleb Chung在一開始構想Pleo的時候,就斷然區別於日本機器人的設計哲學。他覺得日本人仍然以理性的左腦式思考,來規劃機器人的行動方式,所以真的比較「機器」,而Chung則是加入情緒(emotional)、右腦的思考方式,舉例而言,要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Pleo會趴下去、會跳、也會滑過去,Pleo會有感覺,也會有情緒。Caleb Chung認為,Pleo是第一款強調人與機器恐龍之間情感聯繫的Robot。


葉舟在美國的時候因緣際會看到Chung的發明,原來覺得機器人玩具沒什麼,馬上決定投資。現在路卡斯影片公司(Lucasfilm)前總裁Gordon Radley,SBCVC(Softbank China Venture Capital,SBCVC)中國執行長Chauncey Shey,都看好這個機器玩具市場,拿自己口袋的錢來投資。葉舟說,最近已經要開始募集第二輪的資金。這個市場有多大?美國機器人玩具的市場有250億美元,但再加上寵物市場,僅美國就高達300億美元到400億美元。



若以傳統玩具市場的商業模式來看Pleo,可能還低估了2.0機器人的潛力。葉舟表示,「Pleo開放的程式碼,讓玩家可以改寫程式,讓每隻Pleo都不太一樣,這一隻可能會賴床,那一隻可能很活躍。」同時Ugobe仍將不斷開發新的軟體,Pleo的主人可以透過SD卡、USB埠或上網將軟體升級。在這些條件下,Pleo的玩家將結成一個全球性的龐大社群,「假設全世界有一千萬會員,每個月只要繳一塊錢美金,社群的收入就不得了。」


葉舟描繪的圖景,把這個機器玩具帶到了離開過去任何玩具最遠的地方。



有好萊塢的大亨在董事會,使得Caleb Chung為Pleo所開發的技術,更容易運用到所有好萊塢賣座大片裡的人物或動物。商品與娛樂的結合,現在得到了新定義,不再是一隻馬克杯、也不是貼紙,而是與人互動,無比感性的巴斯光年或史瑞克,將電影上出現的主人翁bring to life。葉舟說,「They create movies, we create real stuff in your hand, you can touch it!」


誰來製造這隻神奇的機器恐龍?葉舟的答案再度出乎我們意料,除了香港鎮泰(Jetta company),另外一家製造商將是台灣的筆記型電腦廠商。他不肯透露是哪一家,只說5月底到8月底正在開模,同時也在微調所有的生產線,希望屆時每個月能夠生產20萬隻到30萬隻的Pleo。


怎麼讓Pleo更像真的寵物,概念的還在發展,Pleo目前裝配14個馬達,為了讓動作更流暢,下一步是採用超音波馬達,行動會更快更順暢。「另外就是皮膚,」葉舟解釋,一方面皮膚的觸感要跟真的動物一樣,可以伸展,但不能太薄,太薄會摸到裡面的機械,不能太硬,否則Pleo走不動。皮膚要做到拉了彈回來,顏色也不能改變。



Pleo會餓,充電方式就像是電動牙刷,插上座槽就可以自動充電,好玩的是──Pleo在充電會還會打呼!因為太像活生生的寵物,又不用為它把屎把尿,你很有可能會想要把你家的小貓給換掉。目前Pleo預計銷售價格定為199美元,是已停產的Sony AIBO狗10分之一,預計在今年10月底開始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