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頭:身:尾 比例說起大約比是 1:1:1 為黃金比例,

頭的範圍----由嘴部的兜到鰓蓋

身的範圍----由鰓蓋至後鰭

尾的範圍----由後鰭尾先處

一般日本以江戶時代的金幣(小判稱之) 以1:1:1來說稱之為小判形,
身體的比值稍大於1稱長小判形,身體的比值小於1稱丸小判形,身體的比值大於1稱長手形。

丸手型指身體的比值小於1

日本好像比較喜歡身體的比值稍大於1稱長小判形,又稱中手型。

日本蘭壽在日本,已可實現規模化生産,遺傳基因較穩定,是個基本定型的金魚品種。在各類比賽中,也已形成較統一的評審標準。現摘錄下來供大家參考。

1、整體氣勢包含平衡與頭身尾的比例。
2、尾部的張力與尾筒配合。
3、頭型比例和肉瘤發育的搭配。
4、背形的良劣和強壯度。
5、游泳時的平衡和姿態表現。

參照圖例,具體說明如下:
頭部的重點:頭寬,眼尾長,又有目下者爲好。頭頂有肉塊隆起,鰓蓋有肉塊,吻端突出。以肉瘤發達者爲好。

背部的重點:背部由側面看時,以梳子的背型爲標準,上部略呈弓形,至尾部有明顯下彎。且表面平滑而無起伏者爲好。還有,背越厚實越好。

腹部的重點:從上往下看,腹部要左右均等鼓起。從側面看,重心要稍位於後方。

尾部的重點:不論是三尾還是四尾,都必須完整,且左右對稱。尾形以張而有力爲好。尾根部的角度與體軸形成近 45度的上翹爲好。

色彩的重點:蘭壽的鑒賞重在體形,而對色彩則並無特別的基準,主要以色彩深濃而鮮明者爲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