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文章雖然是寫關於錦鯉攝食和温度的關係,但對於金魚也一樣有效....

----------------------------------------------------------------------------------------------------------

魚類在不同溫度下的活動狀態可以根據它的換氣頻率來看出,這個活動狀態也和水中的含氧量有關。

隨著溫度的上升,耗氧量會急劇上升。
水溫的影響對於鯉魚是非常本質性的。鯉魚最適合的溫度是20度對於很多冷水魚類比如鱒魚、鮭魚水溫總體都在15度以下,超過這個區域會導致病變或者死亡。小型魚類對於水溫變化的適應能力比大型魚類要敏感的多。但是鯉魚和其他魚類不同適應能力很強能適應5度到30度之間的水溫。

儘管水溫變化對於魚類來說是很正常的 但是還是要注意觀察水溫變化後産生的一些問題,同時也要注意魚類能量消耗的多少。溫度上升,舉個例子,早春的時候溫度太高可能使魚類體內能量大量消耗 最多可能至百分之50之多。

這樣由於體內能量的大量消耗,暖春就可能導致魚體抵抗病變能力減弱,從而形成魚只的大量病變。極端的溫度變化也會導致魚類的休克甚至是死亡。比如說從小於10度的水溫馬上升溫到25度就會産生這種現象。隨著溫度的提高,換氣和攝食的平率也隨著提高 直至到達最佳的水溫範圍 /對於錦鯉來說是 20至25度/。
但是隨著水溫的升高,水中的含氧量也隨著減少了。在10度的水中含氧量爲11.3mg/l,在30度的水中含氧量爲7.5mg/l。這個在最佳飼養溫度中必須要有的含氧量的精確數值。總的來說,換氣頻率和攝食量是決定於溫度的,這個必須注意。

從魚類的攝食速度來看 溫度的變化也同樣非常的重要。最顯著的就是整個攝食迴圈的速度和溫度變化之間的關係。在10度水溫下,魚糧從攝入到排出需要大約19個小時。而在25度水溫的時候只要不到1個小時就可以了。在10度的水溫下 食物中能量完全消化的時間爲50個小時,而在最適宜的溫度下也要15個小時。通過這個我們可以安排和決定喂食的時間與喂食量,這對魚體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魚類的耐餓是一種本能。在忍耐饑餓的同時 魚類會減少對氧氣的需求量 能量從魚只內臟之間以及肌肉之間的脂肪中開始提取。這樣也就導致了冬天攝食量的減少。魚類耐餓的程度不同,一條500克的鯉魚可以一年不吃東西,最長的不攝食時間爲612天。

魚食中的成分消化時間也不經相同。 蛋白質和酵母脂肪的最佳消化溫度是35度到40度。這些酵母的活性在低溫下也相當高。 相反的,澱粉酵素在低溫下的活性卻相對比較低。所以 在低溫時期不應該喂食含碳水化合物比較高的魚糧。夏天魚糧的碳水化合物百分比不應超過50% 水溫低於20度 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於30%。

碳水化合物=總質量-水含量-脂肪-蛋白質的-排泄物的乾燥質量注意了整年的水溫變化後 就可以觀察到生長和食物利用的最高點。在一年中適合鯉魚生長的時間是很短的,也就是指池水水溫在20度以上的這段時間。秋天水溫回落到16度後,鯉魚開始爲了過冬而增加脂肪厚度 ,至於多少是和池水體積以及深度有關。 對此 我們要開始注意魚糧的變化,或者多或者少的增加魚糧中各個物質的百分比含量和魚糧的質量。

在低於20度的水溫時,必須給以高能量的魚糧,因爲整個的食物消化時間開始增加,變得相當慢。

在低水溫中的喂食時,魚糧中的脂肪含量不能超過15%。相對的 在夏天喂食的時候,脂肪含量可以到達45%,因爲這個是必要的。總而言之,要系統的,正確的,充足的給予愛鯉喂食,在低水溫的時候要給魚容易消化的魚糧。高熱蛋白質是比較容易消化的,例如魚粉、麥芽、酵母。

以上這些材料在冬季的鯉糧中占了絕大部分。特別是對於供應魚類的脂肪來說,比如高脂肪酸和各類專項脂肪,在平時喂食的時候必須要要嚴格注意。最理想的是來源於魚類脂肪,當然植物脂肪也可以,比如來源於小麥或者麻科植物。這類脂肪提供脂肪酸和脂肪維他命,所以能夠提供足夠的能量。

化學的魚油製品也能變相的提供能量,這個在冷水溫下也是適用的。爲了增加食物中的補充成分和使鯉魚更加有觀賞價值,必須添加容易消化的食物。這樣來說,提供動物性的食物就是很好的方法。如血蟲。

那麽我們如何來選擇喂食量呢?就從20-25度開始說,在這個生長最快的溫度區域內 一天的喂食總量沒有什麽具體的規定,看魚隻的狀態而定。水溫低於12度的時候,不能超過魚只總重量的0.5%,也就是1千克魚不能超過5克。困難在於不是每條魚都會吃的那麽標準 所以最好是喂食少而次數多。在水溫低於8度的時候魚幾乎不吃攝食。吃的太飽是一個危險的標誌。魚只的體內能量過剩,魚就不能安靜的換氣。而且因爲排泄物的增多以及食物的殘留,水對於魚只承載能力也開始下降。

在最佳的成長溫度中連續2天早上和晚上都喂食後,第三天就要減少喂食量,以免能量過多。小的溫度波動對於鯉魚來說沒有什麽影響。對於溫度小波動後的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最後總結:
1 魚類的耗氧量和溫度密切相關。
2 在低水溫的時候要給以易於消化的魚糧。
3 在魚糧裏面多一些蛋白質和脂肪少一些難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
4 食物消化和溫度的關係
5 在水溫低於13度的時候,喂食總量不能超過魚只總重量的0.5%。 水溫低於8度的時候需要開始停食。

以上是譯于在德國發行的 Koi Kur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