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學藝先學禮,這是我國優良的文化傳統,金魚是一種文化,而則是這種文化的表現,沒有何談養魚,就算你的水準再高,也不會成為養魚人,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養魚!練武之人,須有武德,養魚之人,須有魚德,請大家切記!!!

這一篇就是先講禮儀,這其中有參觀日本漁場的一些注意事項,有些規定看起來似乎非常的苛刻!但卻反映了日本養殖者對魚的重視程度,沒有這種對魚的精神是很難養出出色的魚的。希望您有機會去日本拜訪漁場的時候能夠做到!


------------------------------------------------------------------------------


關於禮儀

一、不對其他觀點,養魚場及研究會做批評和評判!

各種各樣的觀點,養魚場及研究會,他們都有自己的方針和目標。在您不能通曉全面的時候,只是憑藉自己的主觀判斷,而做出不同意見的批評是不贊許的。
對於品評會的獲獎魚有些人士有不同的批評意見。無論您有什麼想法都是自由的,但希望您注意場合,在大會中慎重發言!
在展示魚的附近往往站著魚的主人,不考慮場合胡亂發言往往是造成不愉快的原因。
另外,目中無魚的人往往是目中無人的人,認為自己能代表大家發言是令人厭惡的!
互相之間,保持謙虛有禮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您可以通過很多人的交流獲得很多有價值的資訊,互相提高養殖技藝,這才是真正愛好者的姿態。


二、 訪問養殖者的養殖設施的時候

訪問我們的養殖場,也請遵守以下的規定
訪問養魚場以及養殖家的養殖場所的時候,最低限度請遵守以下的規定。
如果不遵守這些規定,發生了責任問題的,是不可原諒的。
所以請仔細閱讀,不要忘記!

1.
聽從管理人的指示

 
對於管理人來說,魚是比什麼都重要的。甚至有些管理人嚴格到不能使魚池出現人的倒影。 所以必須聽從管理人的指示。

2.
不要隨意撈魚

 
隨意撈魚,是對管理者極其失禮的行為,要把魚撈到盆裏的時候一定要和管理人打下招呼!
 
另外,不是所有的魚都是可以撈的,這一點請注意!

3.
撈魚的時候

 
很多的場合都是養殖者為客人親自撈魚,也有時客人自己撈魚。
 
在這個時候,請用網小心地網住魚,向自己方向拉近後,用盆插入水中,將魚和周圍的水全部撈出,這是很重要的。
 
用網去亂追魚,動作粗暴,會使魚受傷,變得體弱!
 
用網撈魚的過程中,直接向上撈出也是不允許的,離開水面的時候,魚的掙扎會使魚受到外傷!



4.
用手去接觸魚的時候

 
如果想用手去接觸魚,請必須征得管理人的同意.
 
在征得同意後,首先要將自己的手泡在盆裏,等手的溫度和水溫接近以後,再去接觸魚,這是常識!




5. 不要敲擊池邊或盆的邊緣

 
為了想看魚的遊姿去敲擊池邊或盆的邊緣,這會給魚帶來巨大的驚嚇。
 
如果想看魚的遊姿,請在它們還在池中的時候觀察,或請靜等他們遊動。

6.
不要將腳和腰部踩或靠在魚池的邊緣
 
 
如果將腳踏在魚池邊緣的話,鞋底的泥以及各種各樣的細菌會落入魚池。
 
另外,對於管理者的情面來講,將腰和腳依靠或踩在魚池邊緣的話,也是十分不尊重的表現
 
就算是管理者自己將腳踩在魚池上,沒有得到許可的話,你也不要那樣做。

7.
不要吸煙和吃東西
 
 
例如不小心將食物或煙灰掉入池中,我們必須換水,不換水魚要生病。這樣被人責問的時候,您將提不出任何的藉口,有可能成為責任問題,要小心!!
   就算管理人在吸煙,也勸您最好不要吸為妙!

8.
看好您的孩子

 
沒有不許帶孩子的規定,但是如果您帶孩子來,請一定看管好。
 
養殖場不是撈魚的地方,請不要讓孩子接觸魚!
 
另外,孩子落入魚池和被魚池的角碰傷的可能性會存在,請十分小心!





三、當您將買來的魚轉賣的時候

 
未得到許可,不要使用養殖者的姓名
 
近年來,有許多的愛好者將魚稱為某某魚(有名的養魚者的名字),進行轉賣,蘭壽漸漸成為品牌化!
 
在這種場合,如果得到養殖者的承認而發表出來,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沒有得到承認而公開發表,將會給飼養者帶來非常大的困擾。
 
另外,就算是得到了許可,這種許可也將在您賣出後失效,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因為,一旦魚離開了養殖者的手,今後是好是壞,要根據新主人的養殖手段和方法而改變。


四、養魚場不是一般的金魚從業者或金魚商店

 
養魚場的管理人是繁殖者 (這裏的繁殖者的意思是:有創造性的養殖和繁殖的意思。即類似工匠、藝人。)
  “
養魚場的意思是:人工對金魚進行繁殖和養育的地方。
 
所以,養魚場的管理人是:通過自己的雙手,努力將魚的品質向上提高,創造自己理想血統的養魚藝人
 
養魚場,為維持龐大的飼養費用和設施費用,也進行一些魚的銷售,但不是所有的魚都是可以賣的。
 
這是因為我們要保留能代表現在特點血統的魚,和為創造下一代血統有關聯的魚。所以,養魚場是不同於一般的金魚從業者和金魚商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