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蘭壽是無背鰭的蛋種,雖然剛孵出的稚魚看不出與其他金魚有什麼差別,但一週後看側面沒有背鰭的就知道是蘭壽了。兩三週後,身體逐漸壯碩起來;到一個月時,蘭壽的特徵逐漸明顯,如果發育良好,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到肉瘤的痕跡,令人著迷的「黑仔大關」由此時開始,長度達3公分以上。


滿兩個月的時候,小蘭壽更壯了,小小肉瘤已經出現,身體的顏色開始起了變化,這就是所謂的「虎剝期」。此時會漸漸褪去黑色,而顯現出淡淡的紅色和花紋,在此時小蘭壽已經過三次的挑選程序,把單尾鰭、尾鰭不正、有夾尾和張力不佳的淘汰。同時要檢查側面,把背部、尾柄及夾角不合標準的淘汰掉,此時長度也突飛猛進,而達到4~6公分。當小蘭壽長到三個月時,體長已可達到6~8公分了,其顏色絕大多數也已顯現完成,只是顏色稍嫌淡了一點。


四個月的蘭壽已經不小了,有8~9公分大,顏色鮮明、肉瘤明顯。是否為一尾優秀的日本蘭壽已經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