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老的西藏,有一各叫做愛地巴的人,每次生氣和人起爭執的時候,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然後坐在田地邊喘氣。

愛地巴工作非常勤勞努力,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廣,但不管房地有多大,只要與人爭論生氣,他還是會繞著房子和土地繞3圈,
愛地巴為何每次生氣都繞著房子和土地繞3圈?

所有認識他的人,心理都起疑惑,但是不管怎麼問他,愛地巴都不願意說明,直到有一天,愛地巴很老,他的房地又已經太廣大,他生氣,柱著柺杖艱難的繞著土地跟房子,等他好不容易走3圈,太陽都下山。

愛地巴獨自坐在田邊喘氣,他的孫子在身邊懇求他:「阿公,你已經年紀大,這附近地區的人也沒有人的土地比你更大,您不能在像從前,一生氣就繞著土地跑啊!您可不可以告訴我這個秘密,為什麼您一生氣就要繞著土地跑上3圈?」

愛地巴禁不起孫子懇求,終於說出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他說:「年輕時,我一和人吵架、爭論、生氣,就繞著房地跑3圈,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小,我哪有時間,哪有資格去跟人家生氣,一想到這裡,氣就消,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

孫子問到:「阿公,你年紀老,又變成最富有的人,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地跑?」

愛地巴笑著說:「我現在還是會生氣,生氣時繞著房地走3圈,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一想到這,氣就消了。」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

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還有,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