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讀到一本好書,書名叫做《植物的秘密生命》,適逢一位酷愛這類書的朋友生日,所以就想買一本送他。
由於並不是太暢銷的書,所以一般書局都只庫存一本,賣完就沒了。
我走了幾家都在缺貨中,光是在架上尋尋覓覓就把我折騰翻了。所以後來,我索性用問的。

現在的書店都時興用電腦建檔,真是方便,只要跟店員報上書名,就立刻能知道這家店是否還有存貨可買。
以我天真的想法來看,請店員用電腦幫忙查一下書,應該不是很麻煩吧?

我光臨這家金石堂的時候,是一般上班時間的下午,店裡生意看起來並不算太忙。我走向櫃檯,跟那位男性店員請 教:

「請問一下,《植物的秘密生命》這本書,還有沒有?」

「什麼?什麼書?」

「植物的秘密生命。」我重複說了一次書名。

男店員拿起櫃檯的電話,撥了內線,請另一位店員幫忙查,他說:

「你查一下,我們店裡還有沒有《豬的秘密日記》這本書?」

我聽到的時候,差一點當場後空翻!因為一向以牙尖嘴利、口齒清晰著稱的我,竟會在口語傳達上造成這樣大的謬誤…

實在丟臉耶,我想。於是我趕緊湊上臉去,重新更正:

「對不起,是《植物的秘密生命》。」

「植……什麼?」

「植物的秘密生命。」

男店員扁起嘴來,斜眼責備了我一下,彷彿是怪我沒跟他講清楚。

我則回應他不置可否的微笑,畢竟只是查一本書罷了,我只想快點結束。

這時,男店員再度跟電話另一頭更正剛剛說錯的書名。這次他說的是:

「你查一下《植物的生活秘密》 ……」

天哪!我快瘋了!

我又再把正確的書名說一次,並建議是不是用寫的會比較清楚,就在我打開背包翻找紙筆的時候,我聽見男店員總算把書名說對了。

男店員說完了書名,停了約二秒鐘,就掛了電話,接著也沒招呼我半句「等等」或者「稍後」之類的話,就放我傻傻站在那裡等。

沒多久,查詢有了回音,男店員理直氣壯地跟我說「沒有」。

簡簡單單兩個字,還真讓人一時錯覺他其實是個睿智有效率的店員哩。

我在離開之前,想試著多問一些訊息,結果還是自取其辱。

「不曉得你們分店會不會……」

「沒有。」

「這附近最近的金X……」

「沒有。」

「你們何時會補……」

「沒有。」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很能體會,為何會有人想拿槍掃射郵局了。

這個金X堂店員的公幹指數:三顆星!


書價打折,店員智商也打折 ── 光X書局

繼上回「金X堂事件」之後,我跟書店店員講話都特別注意,一定要一字一句講清楚才行。

說話這門藝術,實在是太深奧了;別說南北台灣語言上有多少微妙差異,就連跟同一個城市裡的人溝通,也是馬虎不得耶。

這次的事件是發生在八德路三段的「光X書局」,當天是中午吃飯時路過,看到他們正在實施週年慶全面八折的活動,便跟同事兩人一起進去逛逛。

由於人挺多的,所以我們速戰速決,很快挑了幾本想買的書,即刻去櫃檯結帳。

我們身上剛好都沒帶多少現金,於是決定先用我的信用卡結帳。

我把書放到櫃檯上,一手把我的卡交給櫃檯小姐,我說:「一起算。」

這時,我突然靈機一動,就把我跟同事兩人的書分成兩疊,然後我說:「幫我分開裝,謝謝。」

接下來,我看著櫃檯小姐整個人愣住了。

她先是非常為難地看著我,然後又瞪著收銀機皺眉頭,好像在思考一個相當棘手的難題。

大約十秒鐘過後,她對我說:

「嗯,那信用卡我必須分兩次刷喔。」她說。

「為什麼?不用分兩次刷吧?一起算就好了啊。」我不解地回應說。

「可是……我們的作業程序就是這樣啊。」她很堅持。

這時候,「金X堂事件」的記憶又回到我腦中,我於是迅速回想剛剛是不是有什麼話是沒講清楚的。

我立刻先深呼吸,面帶微笑,讓自己徹底冷靜下來,把話重新簡明地再說一次。

「小姐,我的意思是,全部一起算就可以了,只是包裝的時候分開包。」

「可是我……茲,對不起,我沒辦法這樣作業耶。」

我覺得自己好像到了「陰陽魔界」,突然間我也開始懷疑起我自己是不是瘋了。

比方說,我只是以為自己說的是中文,其實我說的是猴子話等等。我被村上春樹附身了嗎?

就在這時候,一直站在櫃檯裡的另一位男店員,似乎是再也看不下去了,於是站出來說話。他對我說:

「對不起,不讓我們分開刷卡,真的會讓我們很難作業耶。」

哇~~嗚嗚嗚嗚!救命呀 ……!!

這時,我已經非常肯定,我遇上的是兩個大白痴,所以我決定用對付白痴的辦法來說話。

我說:「這樣好了,全部通通一起算,也通通一起包……不過可不可以多給我一個塑膠袋?」

我很聰明吧?這下子沒人聽不懂了吧?你們猜這男店員怎麼回答我?

他回答我說:「這樣好不好,我卡一起刷沒關係,我包好以後,我再多給你一個塑膠袋,這樣好不好?」

請大家評評理,他說的意思,跟我說的有哪裡不一樣?

在我終於結完帳離開之前,我聽見一個客戶跟剛才那位櫃檯小姐詢問:

「請問一下,雜誌類的有沒有打八折?」

那櫃檯小姐滿臉為難地說:「對不起,先生,雜誌類的我不能幫你打折喔,我們沒有辦法這樣作業耶!」

這兩位光X書局店員的公幹指數:一顆星!(我好同情他們……)



曠古絕今大黑店─ 楊X刀削麵館

對上班族來說,每到中午用餐時間就傷腦筋,附近餐館該吃的都吃膩了,那些不甚好吃的,也為了「總是得換換口味」而一再光顧。

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當同事某人又發現一家好吃的,大夥兒總是很樂意一起去嚐嚐。

這家楊記刀削麵,就是這麼讓我帶著同事去光顧第二次的。

這家楊記的刀削麵還真是不錯吃,平時生意不錯,常常是客滿的。

第一次來這家店的時候,我點的餐是「醡醬刀削麵」,一切都令人滿意,第二次再去的時候,想改吃點別的,所以點了「肉絲湯餃」。

附註說明,他們標示的價位是:

一粒水餃4元,一碗十粒份的湯餃是60元。簡單換算一下,就是多了肉絲再加20元就是了。

事情其實很簡單,是吧?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以為的。

當店小妹把我的「肉絲湯餃」端來的時候,我差一點沒把隱形眼鏡給瞪到碗裡頭去。

那碗「肉絲湯餃」竟然只是 ……泡在開水裡的十粒水餃。

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就是絕對不添加任何雜質、清澈見底的一碗熱開水,裡面漂浮著十顆水餃。

因為當時客人很多,我直覺以為是因為生意太忙,老闆一時疏忽了,於是我叫喚了店小妹來問問。

那店小妹就憋著嘴,往我的碗裡瞧了瞧後說:

「就是湯餃啊,餃子加湯啊,要不然你想怎麼樣?」

「菜單上寫的是『肉絲湯餃』耶。難道不應該是湯餃裡加肉絲嗎?」

「嗯 ……」那店小妹像是意會了我的意思,皺著下巴,頻頻點頭,一副高手遇到對手的模樣。

「你這麼說也有道理喔,我去跟我們老闆娘問問看。」

我當場傻眼,一頓午餐變成了哲學辯論 ……這也就算了,跟我對手的竟然還是這樣的豬頭妹。

沒多久,那店小妹回來了,她自信滿滿地朝我走來,瞧她那神情,就擺明了是有備而來的模樣。

看來,她是很有把握的。

「我們老闆娘說,我們的『牛肉湯餃』裡面也是沒有牛肉啊,所以,肉絲湯餃裡面,沒有肉絲也是對的呀!」

她說著,還挺得意的,一副這下子贏定了的傻樣。

「可是這湯 ……分明是白開水呀!」

「才不是,那是燙過肉絲的湯啦!」

就讓我告訴各位,那所謂「燙過肉絲的湯」喝起來如何。

那可是道道地地、不折不扣、經得起國家驗證、以他們楊家全家大大小小性命擔保、絕對童叟無欺、舉頭三尺眾神明連署背書的 ……白開水呀!

沒有味精,沒有鹽巴,只有煮過水餃的水都會有的淡淡一層油。可以想像我那頓飯吃得有多痛苦。

說扔下別吃了吧,又明明是能吃的東西,糟蹋糧食會遭天譴 ;說就這麼硬著吃吧,又實在難以下嚥。

大家想像一下,完全沒有味道的豬絞肉,吃起來真的是很噁心的 ……

十粒水餃……………………40元
燙過肉絲的白開水………? 20元
一共60元,請買單,謝謝。

從座位走到櫃檯結帳時,我又遇到那位店小妹,她顯然一直樂在剛剛「辯倒我了」的歡樂中,還向我得意地笑了笑,彷彿在說著:「像我這樣聰明的才女,一定讓人印象深刻吧!嘻~」

簡直是白痴。

這家楊X刀削麵館的公幹指數:……

賤嘴老闆娘……二顆星
低能店小妹……二顆星
肉絲白開水 ……一顆星
一共五顆星,請去死,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