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魚是古代中國人培育出來的一種重要觀賞魚類,是由紅鯽魚變異培育而來的,大概在宋代時已培育成功,北宋詩人蘇東坡在一首遊西湖的詩中寫道:「我識南屏金鯽魚」(《去杭十五年複游西湖用歐陽察判韻》),「金鯽魚」大概是一種比較原始的金魚。到了南宋,古人已經培育出一些著名的金魚品種,據吳自牧的《夢粱錄》記載,當時的金魚已有銀白色或玳瑁色,錢塘門外有很多人養殖這種魚,並將它們拿到城裡出售。

金魚培育的過程大體上與農業優化選種類似,即選擇變異的優良個體,並將它們放在一起培養,以產生各式各樣的觀賞品種。十六世紀末期張謙德的《朱砂魚譜》記載了古代金魚的選種過程:從市場上買來數千尾金魚,並將它們放養在幾個大缸裡,然後進行優劣淘汰,從中選取數十尾優良的金魚父本和母本,在兩三個缸裡養育,就可以培育出珍奇的品種。清代《金魚圖譜》的作者句曲山農也指出,選擇具有所需要的優良性狀、顏色、類型相近的雌雄個體交配,就可以得到賞心悅目的金魚品種。



《古今圖書集成.禽蟲考工典》中的變種金魚插圖,圖中的金魚全是雙尾的,其中有兩尾沒有背鰭,就是現在稱為蛋金的變種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