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幾位養日蘭的魚友為讓魚可以持續進食及養出綠水而24小時不關燈,這個做法不可行,因為魚沒有眼皮在24hr的光照下會讓魚無法停止接觸外界的刺激, 無法藉由睡眠使身體得到休息及心理得以鬆弛,以維持身心健康的狀態下,如外界刺激持續長久下來,這會讓魚十分疲憊而產生緊迫,體弱的魚會成長停滯或可能引發一些疾病就此死亡,這也是為何在進魚時需讓魚幾天在黑暗中度過適應期的原因。



-------------------------------------------------------------------------------------------

東森 更新日期: 2007/10/17 17:01 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魚兒會睡覺也會失眠!美國科學家發現魚也有可能遭受到失眠的困擾,而且當睡眠受到干擾時,還會睡回籠覺補眠,科學家表示,研究魚類的睡眠機制有助於解開人類睡眠的身體密碼。


據新華網報導,加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針對斑馬魚進行研究發現,魚兒會在夜裡停留在水面附近或魚缸底部,不僅一動不動,還會把尾鰭低垂,科學家用微弱電脈衝刺激它們活動,就發現斑馬魚受脈衝干擾後不久,不僅恢復靜止狀態,還會把這種狀態保持更長時間。


科學家說,斑馬魚這種睡「回籠覺」的現象與人類覺被吵醒後繼續蒙頭大睡、有時還會賴床的情況相似。而且魚類不僅會睡覺,還可能患上失眠症。


研究人員選取一些帶有變異基因的斑馬魚,把它們的睡眠狀況與正常斑馬魚作比較,發現有變異基因的魚類睡眠時間少於普通斑馬魚的三成,持續睡覺時間也比正常魚類少上一半。


未來只要解決了變異基因魚類的睡眠問題,弄清與控制睡眠有關的分子及大腦活動是否會隨物種進化而發展。將會有助於解決人類對自身睡眠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