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藥中有一味「守宮」,其實就是壁虎,古人又叫牠蝎虎,因為牠能吃蝎子;《博物志》稱牠為蜥蜴 、蝘蜒,據《說文》的說法,壁上走的叫蝘蜒,草裏的才叫蜥蜴。壁虎的其他名字都帶有「虫」旁, 又或以「虎」形容牠的狩獵特色,但為什麼會有守宮這個叫法呢?守的是個什麼宮呢?晉人張華《博物志》說明了「守宮」一詞的來歷:據說,若是將壁虎養在容器裏頭,每天只餵牠吃朱砂,牠就會全身通紅,一直到吃足了七斤朱砂以後,便將壁虎磨碎,用來點在女人四肢上。那個紅點經歷一整年也不會消失,除非有過房事,紅點就會消失。明人郎瑛《七修類稿》也引用《博物志》的說法,但有些許不同:餵的不只是朱砂,還要加上草脂,待壁虎全身通紅之後就搗成膏狀,而且還明確的說,是點在宮人臂上,就會終身不滅(張華只說終年不滅),一旦跟男人發生關係,紅點就會消失。


這種守宮磨成的膏,就叫守宮砂,或叫臂砂。餵食守宮的朱砂是一種汞礦,道士畫符用的紅色顏料就是朱砂。朱砂加守宮怎麼會有這種功能呢?將守宮砂點在手臂,其實是點在某條經脈上,一旦交合,動了真氣,就會使守宮砂褪色,可是,這還是傳說 。


古老相傳,老人家會用瓦罐一類的東西把壁虎養起來,天天餵食丹砂,大概吃到七斤丹砂的時候,就把守宮搗爛,再把這肉泥點在女人的手臂上,只要是處女,紅點就終身不滅,之後一旦有了性生活,紅點立即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