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的金魚從橫(側)注視,不過,日壽主要從上面看的「俯視」欣賞。日壽的遊姿在乍看看起來沉重游泳也笨拙的印象,有魅力的日壽游泳也可很輕快地輕鬆的有節拍及跳動感。


日寿欣賞的四個重點


一. 頭型
頭型分為龍頭、巾型及張力型的三個。首先,龍頭,是在上看從眼睛前頭的目先很長地推出去的形式。但,看上兩側臉頰的部分不能有過分的腮瘤。其次,巾型是頭頂上有大的頭瘤的形式,一般要二歲以上才能頭瘤充分成長發達。張力型是目先很誇張的向前方凸出看起來很有霸氣與力道。


二. 尾型
魚的尾皿可稱作尾巴的地基,沒有地基是架構不起好尾型。尾型的好壞,兩邊是下垂如飯碗的斷面。
尾巴的好壞在游泳的時候,輕鬆的游泳也可識別。沉重的游泳之尾巴像飛機翼一樣的,即使在游動時兩邊也不會下垂,這樣是不好的尾型。如果根據上升力而且加上推進力,能很輕地順暢地劃破水的阻力,那就是好尾型。


三. 顏色
身體是潔白的塗布而顏色是自由精靈。本源紅,赤勝更紗,白勝更紗,白.....等像艷緻美麗花朵的顏色令人大飽眼福。色彩如果像絲綢一樣地光滑的排列,會使之美麗加倍。
金魚的基本是本源紅,只有更紗的話,連續不斷交配會讓後代產下的仔魚白色越來越多。


四. 體型
體型,像長方形的火材盒是短手型,多1/3的是中長手,多1/2是長手型,現在用的標準是對成魚,但在仔魚時要考慮其成長比例,體長要在長一點,在成魚時才會是剛好的比例。因為以俯視為主所以比較會看漏的是背部的側視曲線,雖然在俯視上背部側視曲線不影響視覺美感,但在尾筒的側視曲線角度大小卻也是影響游姿的重要因素之ㄧ,側視尾筒與尾部在角度上小於90度太多會讓遊姿原地打轉,及頭部向下,大於90度太多會使遊姿笨重,擺頭擺尾。90度是最好的角度在配合上好的尾型,基本上游姿就不會太差。


請勿轉貼~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