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大家總以為日蘭是瘦瘦長長,不外是尾巴張力強、目先突出罷了;到今天看到粗壯的日蘭,大家無不驚為天人,認為天下第一壽不若於此,也許會掃各位的興致,看到這樣的誤解,我不得不說幾句。各位不要忘了日蘭不只是注重外表,更重要的游姿是不能忽略,要有好的游姿是需要身體各部份的協調,協調不好其游姿就會不好,好游姿要穩定靈活擺動韻律有節奏感,光有外表而游姿不好那只是一尾好看的日蘭而已,培養一尾日蘭不光是讓牠長肉長肉瘤,還要注意整體美的平衡感,這是需要每日時時的關注調整,所以養日寿不是餵豬一般只要長肉,是要用心細心的培育。


這尾55天大的協會系日蘭是不是很粗壯,看到的人都會覺得好厲害,才這麼小就有四方頭瘤......
通常這樣的日寿如果沒有經過調整很容易成為肥滿魚會長不大,體型會走樣。


從篩選到現在我這裡這樣的魚有3~40尾,在經過篩選欠點後,我認為有潛質的可能只有5尾,以後有時間會慢慢整理在發表。







這不算是好日蘭只能說有吸引眼光的本錢,如日本的優希出品的日蘭,特徵突出有頭有身材但在品評會的成績卻不佳,這就是我說的「好看的日蘭」。 


當我們在看黑仔時不能依一歲魚的標準去看,當黑仔的體長覺得剛好時,那可能就是太短了,這裡所貼的黑仔不是我滿意的體型,有點過壯,現在要收點不然接下去的體型就要走樣,會變的短肥,游姿也會受到影響。以游姿來看體型中長手及長手型會較好,丸手的游姿會顯得急促、頭部會大幅度的擺動,所以日本品評會得名次多以中長手,比例以 頭1 : 身2 : 尾1 為佳。黑仔要有黑仔的樣子,太過或不及都會影響發育成長,對培育上有害無益。


每個人有自己的培育方法,這是沒有對與錯的,因地置宜只要成果不錯就是適合自己的好方法,關於日蘭也有我的想法,以後會將培育出來的日蘭陸續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