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談到宮崎駿就讓人聯想到龍貓,一部大家童年都看過的卡通,同時也讓大家永遠無法忘懷龍貓的可愛、與神秘、友善與無法言語的親切感。

龍貓這部卡通,描述30年代日本農村的純樸生活,新搬到此地的兩姊妹無意間遇到傳說中的龍貓,他們有許多好笑的互動,善良的龍貓還幫助兩姊妹完成探望生病媽媽的心願。整部片溫馨卻充滿驚奇,令人回味無窮而無法忘懷,看過的人都嚮往自己也能遇見龍貓。當然,應該很多人已經知道龍貓是確實存在的生物,有些人可能還不知道,先介紹一下龍貓的基本資料:


龍貓原產地為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上的高原,共可分為三種:(1)皇帝龍貓(King Chinchilla):這是一種巨型龍貓,數百年前就已經絕種,目前僅有一個標本在德國的Senckenberg博物館。(2) 短尾龍貓(Chinchilla chinchilla boliviana),野生的差不多已絕種。(3) 長尾龍貓(Chinchilla Lanigera),人工繁殖出來的龍貓仔絕大部份都屬於此類,野生的亦幾乎絕跡了。推測宮崎駿的《龍貓》中的大、中、小龍貓可能就是分別這三種。

龍貓抵抗力和適應力強,幾乎不生病,壽命可長達20年,每隻都有獨特個性,跳著走路,成年能跳兩尺高,忠誠,馴化後終生只認一個主人對主人依賴,樂意爬在主人身上。擁有世上最濃密柔軟的皮毛,每毛孔60-80根毛,寄生虫無法附在其身上,但也因其美麗柔軟的皮毛 被人捕殺絕種。目前僅剩人工繁殖的後代。每胎平均產仔1-2只,孕期長達111天,一年最多兩胎,所以龍貓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經過國際龍貓協會認証的品種更是天價。不具攻擊性,只會逃跑和站起來朝敵人撒尿兩招,聰明,能教它各種小把戲,站立、猜拳、扮招財貓、舉文字小卡片、搬鋼筆給主人,十分可愛逗趣。愛乾淨容易照料,一天一餐,洗澡不用水用乾浴粉,乾浴粉給它就會自己洗,洗澡的樣子非常滑稽。


卡通龍貓中大家對龍貓的可愛一定印象深刻,但其實,宮崎駿大師想傳達的訊息卻還更深遠,當大家沈浸在經濟成長的喜悅中,卻不知不覺失去了一些的重要的東西,包括自然生態的維護以及與大自然及其他動植物的和平共存。您或許沒有察覺到,但卻已經傳達到有些細心的日本民眾的心裡。

龍貓描述的場景就在狹山因此「龍貓基金」在1990年以志願團體成立,以保護橫亙東京都會區和埼玉縣的狹山為目標。是目前最活躍的兒童國民信託。董事長是宮崎駿,因為日本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兒童相信龍貓是真的。這是在宮崎駿製作動畫「龍貓」之後,兒童發起的運動,購買龍貓的棲息地,發展到現在,從龍貓一號公園到龍貓十號公園都有。

因為一個純真動人的卡通動畫,日本的民眾發起基金會保護他的棲息地,雖然小朋友覺得他是真的,但出錢的爸媽因該知道真相吧!那為什麼還願意出錢支持這活動呢?或許是瞭解了保護自然與動物的意義、或許是為了給小朋友有活動遊玩的空間,也或許只是仍保有一顆純真的赤子之心,希望龍貓出現在這著森林吧。

總之,日本人的這個觀念令我不得不佩服及感動,台灣人什麼時候才懂得好好愛護我們的環境和生態呢?另外 ,這種超級可愛的龍貓作為種物一定很棒,我也很想養一隻,但我更願意讓他存在於我們看不見的森林裡,或者在那純真、善良的幻想與童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