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臺灣的魚友談到對日本蘭壽等級劃分,就要講起他當初進口日本蘭壽時鬧出來的笑話。他當時按進口合同簽訂的是進A級的小魚(5-6cm),以為是品評會(比賽)用的高級魚。當打開包裝袋時.看見裏面的蘭壽有歪尾巴的、尾形不佳的、有背部很差的、有頭尖尖的、有肚子肥肥的、總之跟想像的差很遠。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呢?是因為他看見自己的朋友第一次從日本“向阪養殖場”買進的黑仔,品質相當好(日本人第一次做臺灣生意,想留個好印象),才有這麼大認知上的誤差。後來才知道所謂A級,在日本蘭壽行業不過是最低等級的商品而已。

①. A級:通常此級數的日本蘭壽,都有較明顯的缺點.除了前面所講的缺點外,就是前途不被看好的.當然售價上就便宜些了,8cm左右的當歲魚,通常是日幣5000-20000日圓。(相當人民幣315元——1262元)

②. AA級:這種級數的日本蘭壽,算是不錯的金魚,沒有明顯的缺點,體態也較端正.售價約20000-50000日圓。(相當人民幣1262元——3155元)

③. AAA級:這是很高級的日本蘭壽。不僅體態端正,而且氣宇非凡。是前途看好,有希望在品評會得獎的金魚。其售價自然了得,約在50000-100000日圓不等。(相當人民幣3155元——6310元)

④. TOP級:TOP級就是頂級的日本蘭壽,幾近完美,奪標在望.談起售價嘛……可談……可談……6位元數字總是逃不掉.所以如果有人說這是35000日圓以上的頂級日本蘭壽,就笑笑即可。

臺灣魚友在“金魚滿塘”開塘時,也曾花了不少精神,寫過“日本蘭壽的分級和身價”等文章.特將日本蘭壽分成為AB、A、AX、X四級(其中B級是淘汰級,是拿來送人的,不算在內)。

AB級:是普及級(觀賞級),相當於日本的A級。是有些缺點,不過還有觀賞價值……。譬如說正面(上面)看,尾鰭張力不太好,不過從側面觀賞還不錯,甚至很好。要不就是側面看不太好,但正面(上面)觀賞卻不錯;是人人買得起的日本蘭壽。當歲魚售價500-1000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114元-228元)。

A級:是高級,相當於日本的AA級。比較貴,但品質較好,無論從正面或側面觀賞都還不錯。售價約1000-1500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228元-341元)。

AX級:是玩家級,相當於日本的AAA級。這是很高級的日本蘭壽,不僅體態端正,且氣宇非凡。售價1500-2000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341元-456元)。

X級:就是頂級的日本蘭壽,相當於日本的TOP級。從AX級中選出特別優秀的,再觀察以後的發展,才能定論。

雖然臺灣魚友認為他的分級比較合理。但為了和“國際接軌”,只好還是採用日本的劃分方式,分為A、AA、AAA、T四級。 

至於售價方面,臺灣魚友也認為日本蘭壽的售價,應由市場來決定,把日本蘭壽的售價抬得很高,只能讓少數人孤芳自賞,也未免太冷清了吧!如果在初期賣便宜一些,讓大家玩得起。玩的人多了,為了要追求高品質的日本蘭壽,身價自然也會越來越高。所以日本蘭壽的玩家們,不必太心急,高價位的日本蘭壽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