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 更新日期: 2008/02/17 16:30 記者林浚南/特稿



新加坡要把財政盈餘分給全國老百姓,讓人很羡慕。相較於台灣,政府財政赤字,舉債過日,星國的百姓比台灣百姓幸福多了,簡單說,新加坡富有,台灣窮困,一比就出來。



再從最近的國民所得做比較,新加坡平均國民年所得3萬美,台灣是1萬5千美元,用粗淺的算法,新加坡人民的收入是台灣人民的兩倍,看在以勤奮著稱的台灣百姓眼中,是有不甘,也有不服氣。



平心而論,台灣有許多條件比新加坡好很多。台灣勞工的平均工時比新加坡長,天然資源比新加坡豐富,製造業比新加坡強許多,別的不說,光是電子業有多項還居世界龍頭,相較於只以服務業取勝的新加坡,為什麼財政會困難許多?說穿了,就是當家的持家能力不如人家。



台灣這幾年都靠舉債過日。一個家庭如果是負債的,並非就全然沒有機會翻身,早年台灣農民靠借錢買豬仔,但把一群豬隻養肥了賣了錢,不僅可還清債務,還可給小孩繳學費,手頭會有些積蓄,所以這樣的短期負債並不可怕。現在的台灣,負債卻是無底洞,就像農戶借錢不是買豬仔,而是應付日常的開銷,那將伊於胡底?



台灣的老百姓會不服氣,是當家的亂花錢,花到負債累累。看看各地的蚊子館,只是好大喜功,大把的鈔票就不見了,再看看每年數以千億計的軍購預算,又是多麼不可承受之重,還有層出不窮的弊案,更無情揮霍百姓的血汗錢。從過去「勤儉持家」到現在「敗家」,觀念、作風一改,結果就是現在窘況百出。



曾幾何時,錢淹腳目的台灣,也要進入脫貧的作戰,正在此時,台灣剛好要選出新的當家者,要帶領台灣不要再陷入貧困的泥淖,靠的不是演說家,也不是偶像明星,而是拿出方法,能具體讓台灣回復「有錢」的榮景,才不會被「鼻屎大」的國家愈拉愈開,畢竟,沒有人願意當「窮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