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12:43
記者陳志東/屏東報導˙攝影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辦到2007年,活動愈來愈盛大,包裝愈來愈華麗,然而,這場盛大與華麗的背後,饕客盡享TORO油脂美味的同時,黑鮪魚的生存與生態,卻被遠遠拋在後頭。不是說黑鮪魚不能吃,但是,當政府以國家之力將某種特定物種變成觀光主角,將海鮮文化的殺戮變成觀光政策,這除了是國際形象外,更可能會加速該物種的滅絕。


2007年4月11日 這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當年成功行銷起黑鮪魚文化季的蘇嘉全主委,兩人連袂南下東港,盛大拍賣了今年第一尾上岸的黑鮪魚,最後以每公斤7千元高價成交,一隻227公斤的黑鮪魚,當場就賣了將近159萬元,讓船家發了一筆小財,現場到處喜氣洋洋,微笑掛在所有漁民、業者與政府官員的臉上。


離開東港回程時,我坐在飛機上,翻開了這一期的國家地理雜誌,很諷刺的,這一期國家地理雜誌中的特別報導,剛剛好就是「全球漁業危機」,探討的主題就是黑鮪魚。報導中有三句話讓人特別印象深刻,包含「如今我們正目睹黑鮪遭遇與美洲野牛一樣的命運,就是現在,發生在我們眼前。」「如果魚在我們將牠從水中網起時會哀哀哭泣,情況會不會有所不同?」還有「他們什麼都不放過,鮪魚一點生機都沒有。」


確實,黑鮪魚目前遭逢的最大問題就與當年的美國野牛一樣,大家都想:「數量那麼多,怎麼可能滅絕。」18世紀時,美洲野牛分布在整個北美中西部,數量多到難以計算,總數達到上億絕對沒問題,然而到了19世紀末期,科學家統計,美國野牛的數量「只剩不到1千隻」。國家地理雜誌整理了一個很好的表格,其中如果光以鮪魚來看,1950年間,全世界的鮪魚捕獲量大約是60萬公噸,到了2004年,一年的數量就已達到600萬公噸,整整增加了10倍。報導中也舉義大利西西里島外海法維念納島的鮪魚捕獲數字為例:1864年間,這邊捕到了1萬4020隻黑鮪魚,平均重量192公斤,到了2006年,全年只捕到100隻,平均重量29公斤。


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不過,黑鮪魚的過度捕抓與數量的大幅減少,都還不及「他們什麼都不放過,鮪魚一點生機都沒有。」今天,如果「他們」只是指漁民,問題還容易解決,現今的重點是,「他們」這兩個字,在台灣已經是指「觀光政策」,是指總統跟行政院長,意即這是一場由政府掛保證帶頭的生態殺戮,在這種狀況下,黑鮪魚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


讓我們從每公斤7千元談起。如果詳細注意一下黑鮪魚價格,很容易就會發現,每年的第一鮪在總統或行政院長的加持拍賣下,每公斤價格永遠都在7、8千元之間,然而,到了5月中旬黑鮪魚盛產季節之後,正常的價格每公斤只在3、4千元之間。這不是因為物稀為貴,而是因為炒作。


第一鮪的價格,通常不是真正因為競標拍賣而產生,而是協調的結果。每年黑鮪魚季來臨之前,除了船家要拼第一鮪外,東港當地的業者跟?#92;廳也同時要忙著開會,協調今年由誰出馬以高達市價近一倍的價格來買下這第一鮪。東港業者大家每年輪流當凱子出錢,目的有四個,第一是為了要讓總統或行政院長有面子,第二是為了要讓黑鮪魚價格可以維持在一個高水平,第三是標下的業者,可以因此上媒體增加知名度,第四個目的,則是為了幫屏東縣政府炒熱整個即將到來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


確實,黑鮪魚TORO的豐富油脂非常美味,然而,當這美味變成一種觀光政策、一種炒作,當海鮮文化凌駕了海洋文化,帶來的就是更大的殺戮,而且未來會是惡性循環,數量愈少、價格愈高、漁民就捕得愈凶,炒作起來又更有價值,黑鮪魚的滅亡也就指日可待。


不是說黑鮪魚不能捕、不能吃,重點是,觀光的推廣不該建立在野生動物的殺戮之上。當極力號召一種特定生物的美味、而且是由總統與行政院長帶頭推動,那對於該種生物的整體生態,是有可能帶來滅絕危害的。


讓人不懂的是,現在的總統國宴都已經刻意避免魚翅,但對於黑鮪魚還有翻車魚這些也在日漸減少的野生動物,卻為何有不同標準,而且是完全相反的標準。或者,黑鮪魚要等到即將滅絕,牠才會從美食觀光工具,變成另一種保育工具,再被用來進行另一種型態的炒作。如果今天黑鮪魚也會哭泣,或者就不會成為海鮮觀光的主角,很遺憾的,黑鮪魚不會哭泣,甚至死到臨頭,牠們臉上還是掛著傻傻的笑容。


黑鮪魚是海底裡的漢子,如果今天牠是生活在陸地,那樣的體型、那憨憨的笑容、還有那樣的速度,都極有可能讓牠成為動物明星。試著想想,在現今這個年代,還有那一種陸地的野生動物會受到這樣的口慾追殺,而且是由政府帶頭?可惜的是黑鮪魚生活在海中,在我們還來不及瞭解牠之前,就已經迫不及待品嚐牠的新鮮。


這一天在東港,我看著黑鮪魚冰冷臉上的傻傻笑容,看著舞台上漂亮模特兒與藝人的勁歌熱舞,再配上政治人物宣揚觀光政績時臉上的笑容,包裝得愈華麗,就愈讓人不捨。對我而言,「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它不是觀光活動,而是一場由政府帶頭進行的特定物種滅絕計劃,是政治人物透過口慾與華麗包裝而成的政治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