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6/12/22)在中時電子報舉辦的blogger day用了大約10分鐘分析網路個人媒體的未來發展。回家時買一份商周,呵,我所說的「未來」在現在的中國已經出現端倪了。原來時代進步從不等人,未來永遠比你想像的更快來到。

當台灣還沈浸在Yahoo併購無名小站的「歡樂」時,中國的Web2.0早就如火如荼發展了。我沒有研究中國的網路產業,但從媒體的隻字片語,不難判斷兩地的發展歧異。台灣本地的評論者還在講什麼社會書籤是公民媒體的場面話,中國已經將焦點放在「媒體」與「創作」本身。


簡單說,Web2.0只是一種網路技術。如果我們真要看到什麼「Web2.0時代」或「Web2.0改變社會」,那總要有具體的創作來讓Web2.0技術「推」、「搭」一下,否則這Web2.0只會是一場空(甚至是讓你感到突兀、錯愕的Web2.0
PK戰)。


當然我們有許許多多blog,有些blog也蠻好看。不過,投入的創意、技術、努力、難度,多少會跟能引起多少迴響有關。能介紹google adsense、能寫美食旅遊小記的人很多。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不具備稀有性,就不會有高額的利潤,也不容易產生經濟效益。彎彎的每日訪客數,是同期知名部落客寫手的十幾倍以上,這就跟「稀有性」有關。教你掛google
adsense,告訴你哪裡有好吃好玩的東西,對你的生活有實際的影響,比起彎彎的MSN小圖實用許多。可是,能寫文章的人很多,能畫可愛MSN小圖的人少,這種「水與黃金熟重要」例子,不難理解。


許多人在問:彎彎之後,誰能超越彎彎?其實要找到超越彎彎的人很簡單,但答案可能要在中國找會比較快。而且這不只是超越彎彎,而是直接威脅到現有的影音媒體(包括Webs-TV與Vlog,如果他們跟不上時代的變化)。我在昨天的演講以PPStream為例,以未來幾年軟、硬體、頻寬、儲存設備和CC影音資料庫的預期發展來看,個人與獨立創作者聯盟產生的影音創作,不只會取代目前文字部落格成為個人媒體主流,還會破壞掉現有電視媒體的獲利模式。結果這一期的商周就報導:中國已經如火如荼舉辦網路短片大賽(據大紀元報導,辦這項獎用掉至少300萬人民幣)!


搞笑陳凱歌的胡戈,在新的影片裡已加上地產商的廣告。這就是中國一步到位的搞法:一旦發現有市場,資金馬上到位,高額獎金開始鼓勵網民創作,明星產生後就不怕沒有經濟效益!台灣的部落格明星現在還必須具備某些天賦才能(彎彎、洋蔥頭),中國的搞法,反而是讓創作成名的門檻更開放了些。


我猜想,應該不是中國的網路有多先進,而是台灣的發展太侷限了。中國市場大、競爭激烈、又有創投資金支持,各種新的嘗試都有充分發展的機會。台灣就一家穩居霸主的雅虎,靠Messenger穩賺的MSN,幾家靠利基市場賺錢的中型網站,市場小、創投不愛,在缺乏創新的市場下,台灣網民也就習慣平靜寫blog、貼圖的生活,玩玩一些拷貝國外也稱新潮的網站為樂。問題是,當中國的Web2.0發展到一個程度,會不會有一天我們變成華語創作的輸入國,每天觀賞中國網民的創作,然後因為上面的廣告開始覺得中國的冰箱、冷氣與汽車不會比韓國差?


某些網路公司老闆接受媒體採訪時顯露出「Web2.0就是我讓大家放東西上來,然後我的網站就可以獲利100%以上」的心態。我想時代很快就會證明這種心態是錯的。無名小站做得早,所以成功獲利了結。但三、五年後的時代會如何?我認為,已經走向鼓勵網路影音創作的中國網路環境,才會有爆炸性的獲利。剩下的問題是,中國的網路公司能從創作者身上分到多少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