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根萍
科別:浮萍科Lemnaceae
學名:Wolffia globosa(Roxb.)Harlog&Plas
外觀特徵:多年生小型浮水草本,無根,葉狀體倒卵形或廣橢圓形,0.4~0.8mm長,0.2~0.5mm寬。


無根萍又稱「卵萍」、「蕪萍」、「微萍」、「水蚤萍」、[仁丹藻]等,外觀像綠色的魚蛋,身長不超過一 公釐開的花也只有針尖般小。


無根萍共創下了三個 世界紀錄:一、全世界最小的開花植物; 二、全世界花最小的植物; 三、全世界果實最小的植物。


由於個子是那麼的嬌小,在野外總是很難吸引人們的目光,再加上我們的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汙染,想要找到無根萍更是難上加難了!浮萍演化的方向就是朝「縮小」、「退化」、「快速生長繁殖」來進行而無根萍可以說就位在這條演化路線的極點。無根萍是臺灣產五種浮萍之中體型最微小,而且構造最簡單的整個植物體已經沒有根莖葉的區別,外觀呈橢圓球形,內部充滿小氣室,主要由可行光合作用的薄壁細胞所組成。因為植物體太小,連其他浮萍還保有殘存的維管束組織也都完全退化掉了。那麼無根萍又有什麼用處呢,在泰國,無根萍(Wolffia globosa)被稱做「水蛋」(water eggs),農民常在田裡大量栽培,而且撈來吃,在大陸雲南市場被當成蔬菜也是可以買到。


在美國,無根萍被稱做「水飯」,因培養快速容易及營養成分高,美國太空總署計劃未來在太空站中種植當太空人的食物,最近也有人用比較衛生的無菌栽培法繁殖無根萍,當做生菜夾漢堡吃。


下面這尾二歲日寿就是從黑仔開始就吃好一陣子的無根萍長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