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宇野系的理想魚?


至此從各種各樣角度看了宇野系蘭壽,為了進一步加深各位的理解,隨時隨地加入筆者的思考,將至今宇野愛好家還沒有文字化的部分進行解說。


 


宇野系的理念


所謂宇野系蘭壽是指能夠體現宇野氏在京都這塊土地上培育的鑒賞方法、飼育方法、宇野氏的審美眼光、系統(血統)等因素總和的蘭壽。就是說也是一種理念。所以平常所說的京都筋也好,京都式也好,京都的魚也好,都是一些有文化含義的用語,廣義上理解和宇野系說的是一個意思。但正因為是理念,因個人的解釋和理解的差異,所以在宇野先生死後,已經可以看出了分派。


例如在宗教世界裏的佛教等,在宗主去世後,分裂為宗派,因地域產生出差異,宇野系也是同樣。儘管都叫宇野系,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愛好家,蘭壽的表現手法是如此的繁多,其理由大體就是以上所說的吧。一般情況下,同一個腹中的卵由兩個人培育,產生完全不同的表現,先輩們說:這才叫蘭壽。不管出現怎樣的不同,因為有理念在,所以對表現不同的個體,只要是理解了基本概念,那麼一看就知道是宇野系的。這是抽象的寫法,那麼我來推察一下具體的真實吧。


宇野先生故鄉京都以及大阪等關西地區的愛好家們是那麼身近地體會到宇野氏的理念和其背後廣闊的文化背景,所以比別人更深刻地理解宇野系蘭壽,他們是用身體感悟的。剛入門的愛好家們在這方面耳濡目染很稀薄,所以可能有些地方難於理解吧。不管怎麼樣,只要是對其理念和作出有共鳴的,我們都把他們稱為宇野系蘭壽愛好家


誰都想做出公認美的蘭壽來,但是如果不理解以上的東西,筆者認為很難實現。


那麼什麼是宇野系的理想蘭壽呢?坊間有各種說法。關於宇野系蘭壽的特徵以及鑒賞方法已經闡述過了,特別有代表性的而且容易懂的顏色方面, 確實有作為理想的顏色,但是絕不僅僅是這個,讀到此處的賢明的愛好家們好歹也理解了吧。實際上宇野氏所追求的理想魚在紙面上是寫不完的,我想即便是只捕捉他一面說說,看來簡單實際決不是那麼單純的事情。反正以後有機會,就讓位於今後,在本書中就在視覺面上選出耐看的愛好家的魚來看一看,某種程度上能理解宇野系蘭壽的深奧就夠了,所以對於宇野氏的理想魚具體歸納的事就恕不多言了。


 


品種和系統


蘭壽大的分法可以分為兩個系統


我們今天一般可以看到的蘭壽大的分法有兩個系統,一個是以日本蘭壽協會為中心的協會系或者叫日蘭系和本書介紹的宇野系。


日本蘭壽協會是全國愛好會的上層組織,愛好家人數眾多,優秀人才層出不窮,為做出良魚不懈努力的精神是十分值得參考的地方。其魚筋是配得上金魚王者稱謂的,強健的豪俠表現風格的、可以欣賞到非常出色的金魚。關於宇野系,如本書所寫到的,只是系統上的不同,作為基本的東西是同等的。但是由於志向和理念的不同造成表現形式的大的差異在某種意義上說也是正確的。往深處說就會涉及到個人趣味取向的養魚樂趣方式問題,所以本文不做再往上的詮釋,兩個系統各自樂在其中,互相尊重對方的個人愛好,這種態度我想是重要的。


對於品種想稍微說明一下。金魚的品種是指:一母所生的三分之二以上、固定出現同形質、同形態的,稱之為品種,系統是指:在已經固定的品種中,一些有保持特有形質特徵傾向的個體群,稱為這個品種的一個系統。所以品種大於系統。 例如蘭壽這個品種固定下來的特徵是:1、頭部有肉瘤。2、無背鰭。3、尾巴是四尾或者三尾。


所以如果頭部無肉瘤,有背鰭,或者是鯽魚尾,這些只要符合一項就不是蘭壽。另外蘭壽這個品種相比其他金魚,有各種詳細的規定,這也是區別於中國的獅子頭蘭壽型金魚的所以然。


具有品種特徵的基礎上,頭瘤優異的、背矮的、容易出四尾的等好的特徵進行血統式管理,出現機率高的個體群稱為系統,大小等因素是個體變異,也可以在系統內把握。


常常有將品種與系統混淆起來的愛好家 ,其實協會系和宇野系不能夠當成不同的品種,它們都是蘭壽這一個品種。如上所述,蘭壽這個品種大分為兩個系統,它們主要是表現形式不同,由於改良方向性不同才容易造成品種不同的誤解,希望大家認識到兩個都是蘭壽這一個品種下的,其基本特徵是沒有不同的。 


 


系統重視論


蘭壽的改良方式大分為兩種。


1、運用雜種優勢交配,強強聯合。


2、用系統來管理,使各部位形狀穩定下去的以及一心一意等待或誘導突然變異出現的。


第一種方法一般是用種魚雜交後的第一代(f1)與另外種親繼續雜交,永遠保持f1狀態,不斷吸取和加強各方優勢。由於雜交優勢比較容易發揮親本優良性狀,但其反面,在雜種第二代(f2)以後性狀固定非常困難。(血統分散)


正如宇野系字面意思,是在宇野系統下從宇野氏元親開始累代繁殖而來,符合第二種方法。累代繁殖是兄弟間交配,親子間交配,回交等方法不斷使用而使性狀固定化的改良方法。因為只在系統內管理,所以子代長大後酷似親代,不用說金魚至今固定下來的品種都是採用這種方法,東錦和江戶錦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蘭壽中可以說獨一無二的累代繁殖一直到今天的就是宇野系,據說宇野氏當時(昭和四十年代)根據松 井佳一 博士的科學根據,並得到關於遺傳法則的助言,深刻認識和熟知到了累代繁殖的重要性。(實際上即使現在也有一直用累代繁殖維持尾島系蘭壽的愛好家)。


宇野系代名詞的面被和腰白系統在昭和四十年代橫空出世,可以說是系統管理下累代繁殖導出的必然結果吧。


筆者認為,宇野蘭壽愛好家應該集中精力在系統管理中繼承和發展理想的宇野系蘭壽,停止那種各代間的雜交,這才叫真正的宇野愛好家。


另外筆者認為現在宇野系可大致分為四個系統,即體型、頭瘤的形狀、顏色、、鱗質。我想也有愛好家和我有相同的思考並且深得其意。這也是宇野系蘭壽豐富而獨特魅力所在。關於這個問題,需要論證到宇野氏理想魚的元親,所以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在宇野系愛好家中,指出下列問題點的情況比較多,有必要認識到。


1、魚比以前小,越來越嬌貴。


2、產卵量比以前少且不成熟卵多。


3、愛好會的同士間交流越來越少,都變得閉鎖起來,魚的血統變得越來越濃。


以上作為近親交配的弊端,大家認識到了。


 


魅力之魚不出門


為什麼絕不參加品評會?


正因為是品評會,所以一般只有無缺欠的魚才有可能獲獎,大家評來評去最後都是那些無缺欠的魚占上風,給這種傾向敲警鐘的意味吧,宇野先生提出有味道、有魅力的魚多少有點缺欠可以不管,也提拔上來吧。這就是今天品評會特意留的特別獎宇野獎創造有個性的魚!宇野先生這句教誨至今為各個愛好會所重視。


筆者認為有個性的魚有十個愛好家就有十種有個性的魚。


並且愛好家個人的個性與嗜好,只有在池邊看到他的魚才會理解,即使有缺欠仍然保留的魚必然存在。這就應該是愛好家個人所注重的方面,即使有一個缺點也不從池中剔除的有魅力的魚,在評魚會上品不到的醍醐味,應該在趣味的魚之中。


另外近來不明原因的病毒病使參加品評而遠行的愛好家非常躊躇,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情況下宇野系的好魚就等於種親,不可失去,為萬無一失而秘藏起來。


如果有機會訪問愛好家的住宅,一定要看看那些不出門的有魅力的魚。(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