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愛的短身寿,紅白顏色分明,如果以功能性來區分是屬於賞玩型,也就是靠臉吃飯型。


甚麼是功能性簡單的說把日寿區分三類:種用、會用、玩賞


會用:各品系的品評會有其評審標準--包涵整體平衡、頭身尾的比例、尾部的張力、尾部曲線與尾筒角度、頭部肉瘤、背形、游泳的姿態...等。


種用:選擇玩家的出品魚,為甚麼?因為玩家的魚基本上已經有做過幾代長久的篩選過程,這是我們所說的系統魚,所以生出來的不會落差太大,不明來路就無法預測。外在特徵要明顯如大頭瘤、顏色鮮紅、鱗片細緻、尾巴完美,雖然有些地方可以用日後的養功去改善,但基本上是有限的,如尾巴的張力、鱗片的細緻、體型、頭形...等,這些取決於魚遺傳基因,這無法用養功去改善(但養法不對是可以養壞的,如水流過強造成變形尾,水溫過高造成鱗片粗大,光照不足造成色弱,餵食不對頭不發...),有人說單臀鰭是退化會遺傳所以不要用,不過既始種公母都是四尾的,但生出三尾的機率還是較大,一對好的種魚生出的正品率高,能遺傳到種公母的優點,如果種魚生幾次正品率都不好就盡早換掉種魚。


玩賞:就是不能當種用,也不夠標準成為會用,但有些特色篩掉可惜的魚。


會用魚也可以當種魚,但種魚不一定可以當會用魚,如果要說那種型態的魚比較珍貴,這很難認定,因為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神造萬物必有其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