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類品種繁多。從英國產深綠色青蛙到生活在熱帶地區的艷黃、艷紅色蛙,世界各地蛙家族成員的膚色足以組成“七色彩虹”。

日本科學家最近培育出“透明蛙”,為蛙類家族又添新丁。這種蛙類新品種有望成為醫學研究的得利助手。

 


日本廣島大學兩棲生物研究所9月25日公佈的這張照片展示了一隻透明青蛙。這種透明青蛙是該研究所精心培育的品種,它的皮膚是透明的,其內臟器官清晰可見。科學家希望通過對這種透明青蛙的觀察深入了解癌症等疾病在器官內的變化與發展。


通體全了然

日本廣島大學兩棲生物研究所培育的這種新品種蛙皮膚基本透明,體內的骨骼結構、內臟器官和血管組織等清晰可見。

英國《每日郵報》27日援引培育項目負責人隅田正之(音譯)教授的話說,這種透明蛙能對醫學研究作出“巨大貢獻”。“因為這種蛙從出生到成熟(皮膚)都保持透明”,研究人員無需解剖就可以直接觀察到它體內,使得癌症等疾病的研究難度和成本都有所降低。

醫學研究人員可以直接觀察某種藥物或化學物質對透明蛙身體的影響。

此外,如果用帶有綠色熒光的蛋白質標在一段脫氧核糖核酸(DNA)鏈上作標記,研究人員把帶標記DNA鏈注入透明蛙體內後根據綠光很容易定位,如同帶有“實時視覺指示”一樣。研究人員通過觀察DNA鏈運動,可以研究活體中的基因活動及其在身體不同部位的具體狀況。

“出身”普通蛙

雖然透明蛙與普通青蛙相比膚色特別,但它們的“出身”並無特殊之處。透明蛙實際上是日本一種常見棕色蛙的嫡親子孫。

據隅田介紹,透明蛙培育過程中沒有借助任何複雜的基因變異技術,它們的誕生只是科學家們運用傳統選擇育種方法的成果。

科學家們在日本常見的棕色蛙中尋找由於基因突變膚色變淡的個體,讓其中膚色最淡的個體互相交配產生後代,然後在這些後代中再次選擇膚色最淡的進行交配。經過反覆幾次類似選擇和交配,科學家們最終培育出膚色幾近透明的蛙個體。

 


日本廣島大學兩棲生物研究所9月25日公佈的這張照片展示了一隻透明青蛙。


首例透明蛙

日本科學家培育的透明蛙在全世界尚屬首例。

雖然自然界中有海星、海螺、章魚等水生動物為偽裝需要進化成透明個體,但是隅田說,“還從未有過成功培育透明四足動物的紀錄”。

隅田和他的同事們計劃為這項培育技術申請專利,但是這項技術還有需要完善之處。其中一個不足之處在於,這種培育方法成功率不高,科學家們需要培育約16只蛙個體才能得到一隻透明蛙。

此外,科學家們還未成功讓透明蛙繁殖後代。隅田說:“它們(透明蛙)的卵發育狀況不好,因此我們難以讓它們繁殖後代。


2007年09月28日 07:00:00  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