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像是肚子不正常腫大,原因幾乎都是不當的餌料及不良的水質所引起,幾乎很少是因體內寄生蟲引起,但是有可能,一般都是先從水質改善與改變餌料(減少餵食)做起,甚至暫時不餵食物,如果沒效果時再過一陣子使用體內蟲藥物,此病狀常併發立鱗症,須非常有耐心才能治療此症狀。


感染的跡象:魚的肚子變得腫脹,有時伴有潰瘍。眼睛突出或者凹陷。鱗片時常豎起,形成「松果」狀外觀。


感染詳述: 各種各樣的細菌,尤其是氣單胞菌,引起水腫。病毒也能與這種疾病聯合繫起來。由於對心臟和血管造成了傷害,因此在魚的腹部有帶血點的流體形成,有時在眼睛後面形成。可能出現潰瘍,受侵害的魚通常很快死亡。


推薦的治療方法: 疾病是由於有害的環境條件促成的。治療方法不確定,但是含有抗菌素的溶液洗浴能成功;配製含有惡喹酸的餌料也值得一試;新型抗體內細菌的專用處理劑也已經試用成功;給魚洗鹽水浴作為輔助治療也值得償試。


藥物:氯黴素應用在水族生物上主要是治療體內細菌感染,如:腹水症、細菌性的爛尾爛鰭、細菌性凸眼症。


用量:需看魚体的大小來決定用量,假如要使用2mg的藥,我都是用500mg的藥+1000cc的水稀釋後取4cc藥水來使用。


藥浴期間要注意加強打氣


*氯黴素的腎毒性很高所以不適合長期治療! 還有容易產生細菌抗藥性,特別是在濃度不足及不照時間下藥的情形下容易產生抗藥性!


*氯黴素的穩定性高,其分子結構很穩定! 即使高溫沸水也都很難破壞穩定性!因此在藥浴後所排放的廢水必須加入苛性鈉讓PH質上升至10[強鹼]另氯黴素的分子結構產生破壞再排放廢水! 如此才可減輕細菌抗藥性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